ead scan  

相信很多在美國定居的新移民都像專專和HO一樣

是從語言學校F1學生簽證開始 到大學或研究所

接著用OPT身份工作 進而申請H1B工作簽證

再由公司幫忙申請綠卡(我們很幸運的抽到綠卡)

這條路這樣走下來 快則五年 多的話十幾年都有可能

先前有版友希望我們分享工作簽證的心得

那我就先從由學生簽證的實習訓練OPT開始說起吧

 

就像我上面所說的 很多朋友都是從學生簽證開始美國人生的第一步

我們也不例外 所以本篇文章會以我們自身的經歷加上朋友的經驗為主

如果大家有甚麼不一樣的情況 也可以一起討論看看唷 ╰( ̄▽ ̄)╯

 

我是2008年3月來美國用學生簽證F1念語言學校 2009年正式入學研究所

專專則是2008年11月到美國 也是F1 我們兩個都在2011年的5月畢業

在美國 當你是大學以上的學歷畢業之後

都可以申請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來換取在美國的工作經驗 或是當成在美國生活工作的第一步

工作內容在規定上是需要和所學的科系有所相關

寄出OPT申請到收到工作許可(Employment Authrization Card)需要8到10週

所以建議是在在學的最後一個學期就可以提出申請 有效期間為一年

開始的時間是由申請人在申請表格上面填寫的 但有一點是需要注意的

雖然OPT有效期間為一年 但是OPT期間 每個人所能擁有的失業時間只能有90天

不論你是從什麼日期開始工作 一年內最多90天是沒有雇主

 

打個比方 如果我今天OPT開始之後 我都一直找不到工作

到第90天我找到工作了 從第91天開始之後 直到OPT結束為止

我在法律上都不能有一天是沒有雇主的

 

另一個例子 我今天OPT開始第一天就開始工作

中間我覺得這個A公司並沒有很好 想要換公司

那我就有90天的時間可以找 如果我花了20天的時間找到新工作

我就可以合法的到新公司B上班 如果我做了一陣子又想換

那我就還有70天的時間可以找 但只要OPT的一年期限一到期

雇主又沒有幫你申請工作簽證的話 你就不能合法工作

 

找到工作之後要跟學校的國際學生辦事處(International Student Service)聯絡

他們會幫忙向政府更新學生的資料 才不會造成不合法留美的情況

 

那OPT的生效日該怎麼選擇比較好呢?

如果不是在畢業之前就已經找到工作 又對就業市場不是很有把握的情況下  

建議把生效日定在"最後一學期課程結束日往後數的第61天"

原因是因為法律規定F1學生在完整課程結束後 可以有60天的Grace Period

學生可以利用Grace Period來做轉學或轉換成OPT

加上OPT的90天Umployment Period 從畢業後共有150天可以找工作

但是開始上班的日期一定要在OPT生效之後 也就是說 如果以上述的方式

即使你很快就有job offer 也是得要等到OPT開始後才能正式工作

因此自己在選擇OPT的生效日時 也是需要仔細衡量一下情況

 

簡單以HO的情況舉個例子 我當初MBA碩士課程結束的日期為2011/5/19

所以我大約在一或二月的時候就準備申請OPT 但因為我當時還沒開始找工作

我也擔心當時找工作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 (剛好畢業遇到金融海嘯...orz)

所以我盡量把可以找工作的時間拉長 選擇了2011/7/19讓我的OPT生效

因此我找工作的時間 就可以到2011/10/9 寄出文件後兩星期左右收到通知

證明政府已經收到申請 並且會有一個Receipt No. 可以到USCIS查詢進度

約兩個月左右收到工作許可(EAD卡) 我曾經在五月中的時候有一個不錯的機會

但是該公司聽到我必須要在七月中之後才能開始工作就發了感謝卡( 〒o〒 )

很幸運的我在九月中的時候透過人力資源公司找到了工作 

並且一直在此公司工作到現在 

 

另外如果你的主修為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在OPT的12個月到期之前 可以申請多17個月的延長 無雇主時間可多30天

但這個STEM Extension一個人一輩子只能用一次 和OPT不同

OPT的規定為 學士學位可申請一次 碩士一次 博士一次 共可以申請三次

所以相對於其他學位的國際學生來說 主修STEM的科系在這方面是比較吃香的

 

以下為一些整理後的重點

1. OPT的有效期限為一年 期間內所能容許的無雇主狀態最多總共為90天

2. 如果主修符合STEM, OPT可以延長至29個月(12+17)

     無雇主狀態最多120天(90+30)

3. OPT生效日可定於課程結束日後第61天以達到共150天可供找工作

     但OPT生效前不得合法工作

4. 申請OPT到拿到工作許可約需8到10週 所以畢業前三個月申請為佳

 

預計下一篇會開始討論申請H1B的資訊 到時候再跟大家一起討論囉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或是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的話 請幫我們分享或按個讚喔~
簡單的支持是給專專和Ho分享部落格更大的動力唷♥

專專現在也有經營美國代購
有空也歡迎來Facebook粉絲團和代購專用部落格看看有什麼便宜好貨 支持一下唷~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usmommybuy/
部落格: http://usmommybu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Exclusiv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